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開瓶文][蘇格蘭-高地區]格蘭傑經典(Glenmorangie Original)單一純麥10Y威士忌-40%

對我而言,這是一隻具有里程碑的酒或威士忌,因為這是讓我從牛飲到進入想學習品酒的一隻威士忌!每個酒鬼或許在學生時期或是剛步入社會的時候都會有斷經濟窘境的時候,由其是我很喜歡有點酒醉,輕飄飄茫茫的感覺!酒在生活費中其實占了不小的百分比,偶然在一次亂買酒中,無意見購入了格蘭傑經典,也開啟了我的品威不歸路!在以前我只知道走路的黑牌及綠牌,第一次接觸到單一純麥對當時的我而言,簡直是驚為天人。雖然現在越喝越能夠體會調和威士忌及純麥威士忌所表達的不同感受,但是更有強烈風格的單一純麥已經徹底進入我的生命與靈魂之中,已經占據我日常品威的80%!


這支酒更是讓我許多朋友一起被拉進品威不歸路的一支酒,對我而言這支酒才是真正的惡魔或是天使,惡魔的是讓我進入深深無限酒海沉淪其中,天使般的引領我進入品酩之路而並非單純買醉!格蘭傑普飲系列的四隻酒都是有這樣的魔力!如果要認識波本桶威士忌,這隻也是我會推薦的酒!


格蘭傑在威士忌中也是以換桶或是玩桶出名的加上在台灣的市場價格會讓人喝到之後感到特別高的性價比。根據酒廠的資料,格蘭傑經典特別選用美國密蘇里州的歐札克(Ozark Mountains)美國橡木製作並有一個有趣的名稱"精選設計橡木桶(Design Cask)",這種橡木的特色是生長緩慢,這類的橡木木質在春天的時候會有更多的開放細孔,這樣讓酒可以與春天交換更多的氣息;酒桶風乾方式同時選用自然風乾與窯烤烘乾兩種方式,自然風乾-可以減少樹木的單寧感進入到酒中,窯烤烘乾(toasted)-紅外線烘烤波本桶項目,這樣容易讓木頭中的味道被酒液提出來,可以提升酒風味品質,香草或焦糖味更是如此!格蘭傑經典正是使用這樣的桶子。

<品飲筆記>
杯子: ISO杯
<純飲>
酒色: 檸檬黃。
聞香: 花香味,橡木香,淡淡檸檬草香。
品飲味道: 輕盈滑順的酒體,花香花蜜感,嘴裡會散發淡淡的檸檬草及一些香料的味道。
尾韻:  中,有著香甜的香草味,帶點蜂蜜牛奶的感覺。
結論: 雖然格蘭傑經典近年來在台灣感覺沒有太多人在關注,但是其出廠的普飲系列一直是我心中高性價比的酒款,美好的價格搭配絕佳的品飲感受!真的是居家旅行,天天普飲的必備良酒!


3 則留言: